彼此體諒多做溝通-鄭仁雨老師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父母一定會漸漸覺得孩子似乎愈來愈不聽話,愈來愈難溝通;有的父母會想扳回劣勢,於是態度愈來愈強硬,而孩子們的怨怒也愈來愈深,到最後乾脆拒絕溝通,各過各的日子;父母埋首工作、心裡卻暗自焦急,想要改變,卻又不知如何下手;孩子呢?心裡雖不喜歡冷戰的日子,卻更怕面對爭執不休的「熱戰」。或許父母、孩子都想改善彼此的關係,卻不知該如何做?又怕弄巧成拙,以後更難相處。

有句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又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兩句人人知道的話,如果用在親子關係上,一定是大有助益的。自古以來,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因此,要求功課好也就成為很自然的事,加上有些父母在學生時代就是名列前茅的優等生,自然就會把自己的經驗投射到孩子身上,父母的想法是:「我做得到,當然你就做得到。」可惜世事並不常如人願,孩子並不想照大人的生活模式過下去,當他還能忍受時,他會陽奉陰違的應付父母,當他無法忍受時便公然抗拒,從此以後,親子關係就變得忽冷忽熱,父母的期望和小孩的表現落差也就越來越遠……。其實,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他或許含有父母遺傳的基因,但卻不是父母生命的延伸,他有自己的天性和宿命,別人只能輔助他,卻不能主導他。有句話說:「虎父犬子」,又說「歹竹出好筍」,就說明了,父母的成就並不能決定下一代的未來,父母所能做的,只是給他充分的愛和信任,並且要教他分辨是非善惡,讓他成為有用的人,不要變成社會的負擔,這就夠了!至於孩子將來想做什麼?相信他們吧!他們的未來比我們還要豐富得多呢!

上星期一位學生向我抱怨他的媽媽,不相信他,嘮叨他,勉強他,天天都過得很不快樂;我告訴他,請他明白兩件事:(一)父母一定是愛你的,只是表達的方式有時不太對;(二)父母會這樣對你,你自己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你的表現讓他們失望。我告訴他,如果從現在開始,只用「好、是、沒問題」回答父母的要求,看看結果會如何?過了兩天,這位同學的媽媽打電話給筆者說:「每次從老師那裡回來,就變得很不一樣,您是怎麼教他的?為什麼他會聽您的話呢?」,我回答她說:「他是一個缺乏信心,需要鼓勵的孩子,只要能幫他建立信心,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的,從現在開始,只要媽媽肯定他,相信他,他就會努力表現給您看,因為他也是一個有孝心的孩子。」其實,很多事情並不那麼複雜,只是我們弄錯方向、使錯力而已,如果人際關係發生問題先別急著解決它,平心靜氣的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再慢慢的化解它,很快的,你一定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是很愉快的,只要你多給一點體貼,多給一點肯定,不論是親子關係,夫妻相處,事業夥伴,都能融洽相處,共創美好的明天,一件容易的事,就讓我們拋棄成見,放下自我,像春天降臨大地般,給周遭的一切,開展一片欣欣向榮的天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