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葳爸爸

同文館和我的孩子
孩子,我有好多話想告訴你,相信,長大的你也有好多話想告訴我。
小孩,從中班,我就拿著張曼娟的一套童書,唸給他看,用筆指著每個字唸,唸完一套後,請小孩慢慢唸給我聽,大班時,我有偷偷看到一群同學,圍著女兒,聽他讀報紙;小一時,學校每班找三位同學參加國語文競賽,他被選上了,比賽結束後,一天,他跟我說,拿到奬狀了,我不以為意,不就是繳錢,發奬狀,過幾天,他說全年級只有他一個人得獎,還上台領獎,我震驚了,還向女兒道歉。
小二,他跟我說,作文不好,不就小學生的作文,自己教就好了,後來發現,在成長的過程,不能用跳躍式的思考模式,也怕我教了之後,他再也不喜歡作文了。
我開始在大街小巷穿梭,我知道,作文或許不是那麼重要,國文也不一定是重點,但,對閱讀和知識的熱衷,卻是從文字的點滴開始的,幾乎有知名度的教室,我都去看過,找到了「同文館」,好小、不起眼……可是,我坐在教室外面,聽鄭老師和涂老師上課,我聽到的不是國學、作文,而是對知識的熱愛和對小朋友的期許;下課了,我說女兒想來「同文館」上課,涂老師問我小孩幾年級,我說小二,涂老師說同文館最小從小三開始教,我慌了,我拜託涂老師收小女兩週,如果,真的跟不上再退貨,現在回想起來,好幸運,沒有被退貨,十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同文館帶給我小孩的是啟蒙,相信,每個小孩都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但,在開始時,就遇到挫折,沒辦法解決問題,路就很難順暢的走下去了,進同文館時,我沒有期盼小孩的成績有多好,但我真的希望,他熱愛閱讀,也能沾染到中華文化是如何的經典。
小學六年,國語文競賽,拿了四次優勝,一次特優,國、高中國文成績也都近滿分,高二時,還得到了全校小說比賽第三名,不過,這些都不是我最想表達的,我覺得人文素養和處世之道,才是我的小孩在「同文館」重大的收穫;但就小孩而言,在這裡相處了十多年同學們深厚的感情,可能才是最大的收穫。
高中的作文真的很重要,在鄭老師手把手的教學之下,真的進步很多,小孩剛開始,都覺得鄭老師改作文根本沒有標準,還很生氣,到了高三模擬考,才回家跟我說,鄭老師改的分數根本就是精準!
放榜了,原本一直要留在台北讀書的女兒,從來沒有想到要南下了,回「同文館」感謝老師,父女在「同文館」前向老師行鞠躬禮,謝謝老師!
在回程上,女兒哽咽的說:「爸鼻,我們真的要離開「同文館」」了。

彭驀媽媽

耀宇媽媽

育愷媽媽

士倫、士紘媽媽

哲偉媽媽

宜萱爸爸

p7.jpg有學者告訴我們:
  ‧不要讓幼兒學習寫字運筆。
  ‧不要讓學童太晚接觸英文。
  ‧不要讓小孩只知唯一答案。
以上等等,真的是建議一籮筐,但是我們做父母的人在遵守以後,所得到的現象結果,卻是:
  ‧小孩不但不會寫字,連筷子都會不好。
  ‧直覺反應式的英文學習,使小孩無法靜心學習國語文。
  ‧沒有標準答案的思考方法,更是讓小孩失去方向目標,自行創造
   許多紊亂的「似是而非」答案來。
所以做為家長,不能離開這樣的教育大環境,只有盡量幫助小孩了。我們嚐試了一些事情:
  ‧用畫畫的心情去學書法,讓小孩懂得使用手力的技巧。
  ‧讓子孩知道凡事的答案可能不是唯一,但是不同的選擇,將帶來不同的過程影響及未
   來性。
最後,我們帶小孩來到同文館,因為老師們曾經教過外國人學習中文,也正是或許才可以幫助我們的這群「外星人」小孩!

瑋亦媽媽

p10.jpg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我走進了「同文館」詢問有關於國語文的課程。由於我覺得小女瑋亦的國文程度還不錯,只是在寫作文時比較無法掌握作文題目的主旨,因此,我和鄭仁雨老師詳細討論瑋亦的學習情況後,接受了老師的建議,讓瑋亦進入國中基測作文班上課,我的想法是早一點適應國中課程,或許對小五生是一個滿辛苦的考驗,但我希望她能學著適應挑戰,畢竟升學是孩子們必須走的一條路。
剛開始瑋亦的確要付出較多的時間和努力來適應國中班的課程,但在鄭老師細心的引導下,瑋亦的文學細胞好像一個個被喚醒了一樣,原本平淡的文章,漸漸添上了修辭的色彩,羞澀的心靈,慢慢伸出感覺的觸角,我的小寶貝開啟了她智慧的窗口,觀察事物更加細膩,當她用文字抒發心情時,往往能用出人意表的手法,將情感的氛圍鋪陳得恰到好處;甚至於當我細讀瑋亦的文章時,內心也不禁迷惘,這是我那小六的女兒寫的嗎?
走筆至此,太陽已經偏西了,夕陽餘暉穿過彩色玻璃灑落在磁磚上,映射出五彩繽紛的美景,瑋亦快回到家了吧!但願她的人生如陽光般璀璨,像星辰般純潔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