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歷史的時光隧道.開拓更寬廣的寫作空間

今年寒假,美麗的岱融媽媽建議我們開設歷史課程,以說書表演的方式,帶領孩子們走進波瀾壯闊,高潮迭起的三國時代。在課程進行期間,孩子們發亮的眼睛,聚精會神的態度,鼓舞了參與課程的老師和家長,可以說,孩子們對歷史的熱情,燃起了我們對語文教學以另一種方式呈現的希望。一直以來,作文對大部份的中小學生而言,都是一門令人頭痛的學科,許多學生在作文課時,搖筆桿發呆者、趴在課桌上長吁短嘆者,甚至手心發汗、暗自掉淚者均為常見之現象,問其緣故,則答案相當一致:「想不出來」。相對於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過去生活在半農業社會的四、五年級生,每天所接觸的事物非常單純、單調,對於知識的吸收亦是按部就班,點滴累積而成的,不知不覺中養成了可觀的國語文能力。

記得小學五年級時,筆者的級任老師將有限的班費拿去購買了全套36本的中華民族通俗演義小說,並開放給全班同學借閱,像三國演義、西遊記、七俠五義、鏡花緣……,林林總總,一字排開十分壯觀,兒時的我,便在小學畢業前全部讀完,那些書本裡教忠教孝的情節,感人肺腑的故事,以及可歌可泣的壯烈事蹟,實令人終身難忘,更因此奠定了做人做事的基礎。

古人云:「文如其人」,我們如果希望孩子們言之有物,下筆成章,那麼,思想的訓練、人格的培養是決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現代社會之所以有許多悖逆不道之事,就是因為缺乏人格教育所致;古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從歷史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今年暑假,同文館除了三國演義的課程之外,加開了「史記─刺客列傳」的課程,內容生動活潑,緊湊紮實,將給孩子們一個充滿歡樂而又發人深省的暑假,經過這番歷史文學的洗禮,父母將會發現孩子們好像一夕之間長大了,成熟了,不再是胡亂吵鬧的頑皮精了,因為,歷史的種子已落入他小小的心田之上,文學的嫩芽已冒出芬芳的泥土,他已經準備張開如翼雙手,迎向這個充滿希望的世界,起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