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的孩子還小.應該不需要這麼早上作文課吧?

其實作文要寫得好,絕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如同蓋房子,必須先打好穩固的基礎,才能循序漸進的把樓層往上蓋;如果孩子在低年段的時候就開始練習寫作,他的作文基本技巧可以學得比較紥實。低年級的寫作學習重點有三項:具有聯想及觀察的能力、具備短句拉長的能力、喜歡發表與喜歡寫作。老師透過不同的寫作活動──童詩、看圖寫作、擴寫句子、對周遭事物的觀察等,從旁提供學習寫作的鷹架,協助孩子把腦袋裡凌亂的思緒轉化成有邏輯的文字敘述。
很多中、高年級的孩子剛開始接觸寫作時,抗拒的心態通常比較強烈,因為他們的作文心田早已荒廢許久,雜草叢生,要結出纍纍的作文果實,必須花費相當多的心力,去除草、整地、施肥……,萬一缺乏耐心,很容易前功盡棄。因此讓孩子早一點接觸寫作,習慣定下心來把想法變成文字,是有必要的。有一位低年級的孩子,上了一學期的作文課之後,寫作已變成他生活的一部分,他常常記錄生活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有一次還主動拿來跟我分享呢!孩子經由一次又一次的磨鍊,逐漸感受到寫作的魔力與樂趣,寫作對他而言,不再是難事,而是滿滿的收穫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