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勵孩子多讀,多寫?-鄭仁雨老師

任何學識的真正提昇,必然是先經過1.閱讀,2.吸收,3實作的三步驟,才能達到目的,因此主動學習的精神就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上學期的某一天,君婷跟著媽媽到我的教室試聽作文課,下課後,君婷媽媽和我談起君婷的國語文學習狀況,並要求君婷以後就到同文館上作文課,只見君婷身體靠著牆壁,緊抿雙唇,秀氣的臉龐,透露出不願意的神氣;我笑著對君婷媽媽說:「沒關係,等她願意上的時候再來就好了。」就這樣過了半年,下學期的十月上旬,君婷又和媽媽來到同文館,不同的是,君婷似乎比上次開朗些,和同學的互動也更活潑;上完課後,他自己跑來告訴我:「老師,媽媽希望我每個星期都寫一篇作文,您能幫我批改嗎?」我看著她,心中不免感到有些訝異:「當然可以呀!老師很願意幫你批改,而且只要妳認真寫,我還要另外給妳獎勵章」君婷開心的回去了,並且每週如期交出她的傑作,而我也依她文章的表現,給她不同數目的獎勵章,就這樣短短兩個月,她的文章竟有了非常明顯的進步;不但內容變得生動有趣,而且用字遣詞十分流暢,得到幾次的好成績後,君婷的神采也漸漸飛揚了起來,每次來上課,都帶著愉快的心情走進教室。我想他已經打開了心靈之窗,擁有了青春的自信,正要向人生大道勇敢邁進吧!

從君婷的例子裡,我體會到孩子的可塑性,只要父母、師長有足夠的耐心去開導,等待孩子的成長和改變,或許有一天,當我們睜開雙眼,迎接我們的是滿園的玫瑰和燦爛的陽光,可愛的孩子們,正充滿自信的仰望藍天,就在此時,相信天下的父母們,終將忘記多年來的疲憊,輕輕的在心理告訴自己: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