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全的思想.才有光明的未來

近二十年來,台灣的社會變化很大,有些是因為物質的進步,有些則是思想的墮落。以前人們心中所熟悉,所奉行的美德,現在似乎只能在大愛電視台的戲劇裡去回味;而人與人之間互相牽成的情感,也被爾虞我詐的社會風氣消磨殆盡。在台灣這個蕞爾小島上,區區兩千三百萬人口被有心人切割,挑撥後,原有的淳樸、互信不見了,多的只是不談是非的對立,偏狹可笑的族群意識,感覺上,台灣好像一艘著火破洞的船,船上的人不思如何補救,卻只會花上全部精力在爭吵,吵這艘船到底屬於誰的?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人們的內心很難對未來有長遠的規劃,因為不知道未來局勢會如何演變,漸漸的轉換成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最後,除了應盡的義務外,面對身邊週遭的事,似乎也提不起勁去關心,影響所及,家庭的氣氛也會變得消極,對孩子的生活教育也漸漸失去原有的堅持,畢竟在環境的不良影響下,好不容易累積的良好家教,也可能在一夕之間被政治人物的劣行瞬間摧毀;當我們無法為那些怪異現象解釋時,孩子的心靈就會對他心中的信念發生疑惑;他會覺得那種三流角色都能坐上高位,那我何須認真讀書?如果那些政治人物可以口是心非、欺騙人民、貪贓枉法,那我考試時作一點弊有什麼關係?反正分數才是最重要的,怎麼得的?管它的!現在的中小學生,除了少數頂尖的優等生外,大部分的學習心態竟是停留在無可奈何而又不得不如何的情況下勉強應付。在筆者的班上,情況較嚴重者,整堂課他可以不抄不寫不唸,閉目養神如老僧入定;也有在課堂上課時,一聲不響走到講台旁,拿起白板筆就逕自畫起圖來,當老師質問他為何如此時,他可以一臉無辜的望著你,還反問你為什麼要他回座位?我曾仔細觀察過他們,其實他們一點都不笨,後者在寫作文時竟可以創造出兩百多個造形不同的「火星符號」交卷,凡此種種,常常令我困擾不已,而對於一般程度的學生,也要隨時在課堂訓勉交互、軟硬兼施,才能使他們拿起筆來,一字字的寫出自己的未來。

近來,前第一家庭的洗錢疑案,相信給了社會大眾相當沉重的打擊,這種對領導人的信心潰堤,影響是深遠而長久的,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有待繼任者,一片一片綴補起來;筆者在這裡要強調的是:身為家長的大人們,要以堅強的心志來鞏固自己的信念;更要以是非分明的態度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成為負責任,講榮譽的有為青年,將來才能面對全球化的強烈競爭,這是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的事,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