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是孩子成材的保證

在我們的生活裡,充滿了許多不公不義,是非混淆,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而由於傳播媒體的迅速與普遍,無論何種訊息,都以鋪天蓋地之勢,將人們一網打盡,無一倖免。在如此環境生活的人們,既沒有思考的時間,更沒有喘息的空間,我們看到精神病患愈來愈多,自殺案例層出不窮,許多人過了今天,不知道明天又將如何?漸漸的,人們的眼光愈來愈短,做事但求速效,經營只講眼前;大人尚且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如何,孩子對未來更是一片茫然;試想一個不知為何而活,不知為誰而戰的年輕生命,如何定下心來,面對嚴酷的升學考驗呢?程度好的學生靠追求高分滿足自己。

程度差的學生靠電動玩具麻木自己。他們優劣固然有別,但浮動不安的心卻是一樣的。
記得小時候有一個卡通節目叫「小蜜蜂」的,它的主題曲唱到最後就是「努力一定會成功」,爸爸媽媽們一定有印象吧?在那個物資缺乏,民風淳樸的年代,年輕人心中的信仰就是「踏實與努力」,「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光榮的勝利必來自辛苦的努力;難道這些核心價值改變了嗎?正義不再戰勝邪惡了嗎?其實沒有,最近的金融風暴就是明證,如果不是華爾街的金融高層以不可思議的胡作非為操弄金錢,如果不是美國政府的放任放縱,世界經濟何至於此?

而所謂的「物極必反」恰可說明近半年來的經濟狀況,油價從每桶147美元陡降到47美元,所有近兩年來價格大幅上揚的原物料價格崩跌,原本大家擔心的通貨膨脹瞬間變身為通貨緊縮;這些現象告訴我們,當人類追求高成長、高速度時,環境也會和我們進化的速度一樣,改變反撲的頻率和力道;現代人必須擁有更完整的應變能力,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而所有的能力,必須建立在堅實而正確的價值觀上才得以完成。

筆者要強調的是,凡是有因必有果,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要在內心先確定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並且要在作法上先和孩子取得認知上的共識,讓他們了解為什麼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能做,在生活化的教導中,建立他們的人生價值觀,培養他們堅強的責任感,崇高的榮譽心。尤其重要的是父母自己不可以說一套、做一套。否則孩子會養成陽奉陰違的個性,這會使他變成一個不可信任的人。無論過去如何,只要是正確的事,現在開始做都不會太晚,就讓我們重新擦亮心靈的鏡子,引進燦爛的陽光,許給孩子,也給自己一個充滿光明的未來。